close


來自美國的回響--給王財貴教授的一封信
 
 
敬愛的王博士:

您好!這是一封遲了八個月的信。自去年七月您為新澤西州帶來一場兒童讀經育的精彩演講,並親自指導我們的小朋友讀經後,不知有多少次想提筆又恐怕文中無味,不知所云,給您增添麻煩。直至今天,再也沈不住這股有如海水般的波濤,無一刻靜止的沖擊、影響著我整個的思緒,我明白我無法等待到他日再給您報告接觸讀經以後的日子。

還記得我們這群美國暑期兒童讀經「先修」班嗎?附上一些讀經孩子們的照片與您分享,除了三、四家的小朋友無法繼續,其它的都留下來而且是很努力的在讀經喔!我們都念念不忘您的叮嚀-輕輕鬆鬆口讀經,但必須持之以恒。在聆聽您的演講後,我更是因您的為國為民設想的深思遠慮而敬佩不已。維護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的確,只有從兒童開始,而讀經是最直接的方法記取先哲的智慧,端正言行,使社會返璞歸真;這實乃是當今社會以至於世界人類文明最迫切需要的。

去年九月開學後,讀經孩子人數日益增加,約在一百位左右。每周二下午、晚上以及周五下午在寒舍上課;周六早上在美國臺塑公司有一堂課;周日在北新中文學校有一班為三至五歲的孩子特別開的讀經班。自今年三月起,在新州北部的慈濟人文學校也開辦了學生齊放喉嚨,或朗誦,或背誦,或吟詠,再套上古調來一段意美情深的詩詞吟唱時,就是我精神最飽滿、最喜悅的時刻。

回顧一年半前,我的公婆-張怡恭先生夫婦,由臺北帶回您兒童讀經教育的理念和經書,語重心長的囑咐我和我的外子,教導當時我們未滿一歲的兒子並對我們四周的朋友介紹兒童讀經。我和我的外子在看完錄像帶和資料後,感到非常震撼。這實在是一個了不起能真正提高中國文化素養的教育方法。倘若能讓在美國的中國孩子學習四書五經,則海外炎黃子孫新紀元的來臨是指日可待的。
   
我近十年來在美教中國孩子學中文,自認十分勤奮認真,學生也很好學努力,卻慚愧一無成就。雖然自己熱愛中華文化,但中文究竟不是我之所長。再說方圓五百裏沒聽到有人嘗試過教兒童讀,無例可循。大家都知道,要教在美長大的孩子讀中文確實頭痛,即使是白話文都很困難,更何況是文言文。朋友們相勸若要推行,只恐怕讓人看笑話,只道你一味在賣膏藥。因此躊躇不定,幸經公婆和外子一再鼓勵,才於去年六月集合十數字家長介紹兒童讀經的意義。未料家長們反應熱烈,願意讓孩子們在暑假期間試讀,每星期一次,每次一個小時,假附近的慈會所上課。從此,每星期四早上九點正,只聽得『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空山不見人……』的瑯瑯讀書聲劃破了盛暑的炙熱。會所裏,沒有書桌椅,雙腿一盤,圍坐在地上的十多位小朋友,三歲、四歲至七歲,加上陪讀的家長們,都專註的看著攤在地上的講義,嘴裏如數家珍一字一音的咀嚼。在外走動未滿三歲的孩子,時而進來坐在媽媽的腿上靜靜的聽著,時而撅起嘴跟著念,此情此景怎不教人熱淚盈眶。誰說在美長大的孩子不會讀、不會背文言文?至於難與不難,懂與不懂的疑問,更是置之腦後,不再是最主要的阻力。

不久,遠近的小孩加入的人越來越多,上課時無不個個拉開嗓門,大聲的跟著念。隨著誦讀聲,我驚覺到孩子的洋腔洋調已逐漸消失,甚至不會說國語的,不會註音的也都念得有皮有眼、頭頭是『道』。孩子們總是那麽的用心,那麽的有自信。有一次上課,輪到一位剛滿四歲的小女孩當小老師,她帶著全體小朋友將中庸第一、二章,老子第七章,唐詩第266和267首,一邊準備翻頁,一邊用纖小的指頭指著書本,以柔柔稚聲信心滿滿一字不漏的念完。在場的家長和我都感動不已,平常就比較愛哭的我,不禁眼淚淚汪汪,有個孩子看到,竟接著說『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我才破涕為笑,大家更是笑得前仰後翻;一個在註音班的小男孩在他的造句作業本子上,以註音寫出『為人父止於慈,為人子止於孝。』,坐在一旁正在吃飯的爸爸驚訝得幾乎將口中的飯噴出來;一位十三歲的男生,有一天一口氣寫下四首自創的『五言絕句』打油詩;一位媽媽說,她非常感謝有讀經的機緣,使她和先生能帶著他們三歲的孩子,天天讀經,個中的親密關系是沒有任何東西可取代的;一位教一年級的中文老師說,班裏有上讀經班的孩子和沒上的孩子相比,兩者的程度相差得太多了。讀經的日子,溫馨有趣的故事真是一蔞筐,一時還說不完呢!

不過,家長的困難和挫折感也經常出現在讀經的過程中。譬如:孩子活動太多而氣餒;在家抽不出時間陪伴或督促孩子讀經;讀經班地點太遠,接送費時;認為孩子性向不同,要持續讀經太勉強。還有,中文只是孩子們的第二種語言,讀經並非兒童最重要的『活動』;以為是中文補習班,回家不需再行自習;一些家長在中途放棄的主因是對讀經的理念了解不等等困難。至於反對讀經的人當然也不少,包括了有些人對中國傳統的文化仍不能認同。許許多多的原因也都詳述在您所提供的讀經教育手冊內。長久以來,居住在美國的華人都明白,子女參與學習中文極為被動,實不敢奢望他們的中文程度能有重大突破,認為能寫一點和說一些日常用語即可,於是對中文程度的要求普遍降低,更談不上會進一步要孩子們背誦中國古聖先賢經典。

今年年初一月九日,我們舉辦了一次讀經聯誼活動,約有七、八十位孩童參加,再加上家長,共有兩百多人出席。場地雖小,孩子們卻都很守秩序。首先全體小朋友齊聲一致地將大學全文或讀或背誦完畢。隨後每班都安排有不同的節目,論語、大學、唐詩、老子一一上場,以布偶或動作或吟唱增加表演效果。有兩位剛五歲的孩子,平日很喜歡背誦,當天他們背完詩經周南篇,要不是時間不允許,兩人還要繼續背下去,真叫人刮目相看。聯誼活動結束後,來賓及家長都十分感動,有道是『後生可畏,安知來者之不如今』。美東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童振邦先生感慨道:『讀經不再是以說中文為母語的孩子的專利,在美國的孩子一樣能學得好。』

目前,新州約有七、八中文學校,在課外活動的時間增開兒童讀經班。也有學校提早在上課前的三十分鐘另開讀經班。近日,賓州也有人來電,希望多了解兒童讀經的理念並推及於中文學校和華人團體,如車衣工廠員工的子女。
  在短短十個月當中,讀經已漸成為孩子們作息的一個重要主題。我深信孩子們在如此勤學熟讀之下,必能字字句句凝之於心而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及長仍能喜好讀書,養成一個仁義敦厚和高尚的人格。讀經能順利進展,最大的助力是家長對讀經的體認與堅持陪伴孩子讀經的毅力。不但如此,家長還提供了我許多獨到的見解和意見,使我在無助或猶豫時,又重振旗鼓。他們永遠都是我學習的榜樣,亦是我的良師益友。

上個月,楊博士夫婦囑咐我聯絡各讀經班的老師和一些家長開會,就現有讀經情形做進一步了解。楊博士特別介紹近代西方偉人對讀經的認同,使與會者更肯定現代人讀經是智慧的抉擇。

最後,再次對您推動兒童讀經教育,此救國救民百年大計之遠見及精神,表示萬分敬佩。

專此 敬祝
   安好
 
後學     
黃惠美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