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教授談練毛筆
硬筆字與軟筆字在書法的技藝上是相通,甚至是相同的。
所以,如果軟筆字(毛筆書法)有良好的資源,應該用寫毛筆字的方法和
功力來學硬筆字。

如今國民寫硬筆字之所以不上道,是因為我們國家在教育體制內廢除了毛
筆字,亦即等於廢除了寫字的藝術。總之,中國人的東西通通不要了,要
把中國古人的東西不論好壞,通通丟掉,才就叫做現代化,叫做進步,-
-地球上居然有這種民族,直是令人搖頭莞薾!玄茵到現在還想自己或讓
孩子學好硬筆字,其頭腦封建迂腐至此,其愚不可及,而其志可嘉也。

我教大學生書法,同時教軟(毛)筆字和硬筆字,先教毛筆,有了筆法和
結構的基本觀念後再教硬筆,即順理而成章。但大學生的手指都已成習僵
硬了,所以,除了咬緊牙根立志奮發者外,效用是不大的。我明知其如
此,還是「知其不可而為」,因為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他們懂得道理,將
來有孩子的時候,好好教好他們的下一代(反正這一代是沒救了)。

但在今天的情況下,小學生即先開始寫硬筆了,也有的大人,一輩子再也
沒機緣寫毛筆,但天天要用硬筆。所以,來不及要求每個人都先學毛筆
了,不得已,就直接用硬筆學吧,死馬當活馬醫,或許還可以挽回半條
命。

我的方法很簡單,拿一種比較正楷的古人小楷名帖,放大或縮小至一般原
子筆字大小,然後影印多份,照著描,照著臨,如果是小學生中學生,每
天十五分鐘,臨寫個百來字,大概半年就上道了。他的字一輩子就有一種
勁力生動神韻優雅之美。

我選用的是文徵明的千字文,因為他的小楷是書法史上有名的名作。把原
文複製兩份,一條條剪下,相同的兩條分開貼成兩行,中間留下一行空
白。第一行,是用描的,以成印象,第二行是用臨的,以自考查,第三行
再描一次,以資校正。寫完千字文,即寫了三千字。我要求學生寫完十
份,即寫了三萬字,一生就有功力了。

要提醒注意的是:硬筆字和毛筆字一樣,先注意筆法,運筆要有起筆收
筆,要有快有慢,筆筆曲中帶直,直中帶曲。總之,筆筆是「活」的,字
看起來,即帶勁道。至於結構,慢慢要求,不必太急。

文徵明的千字文到處有人出版,有意者,可以自己製作。不用他的也可
以,如歐陽詢的九成宮也不錯,有人想寫顏真卿多寶塔也可以。但一定要
用「原帖」「真帖」,不要用後人寫的。因為用名帖,縱使字沒練好,耳
濡目染之下,眼力倒練好了。語云:「刻鵠不成尚類鶩」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