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問:如果碰到就是不肯讀經的孩子怎麼辦,有什麼高招?

   
答:那我就問,如果你碰到不肯算數學的小孩子怎麼辦,你有沒有高招?(沒有啊)那我就沒有。這是人類永恆的問題,人類一定會發生的,你不能責備讀經,我說的意思是讀經教育也跟一般教育一樣,不是讀經特別枯燥,尤其方法對了,有興趣的人占大比率的。


   
不 能要求每個人都有興趣,因為任何教育都有孩子沒興趣。沒興趣讀經的孩子總是沒有沒興趣學數學的孩子多,但是我們一直還在努力教數學,你為什麼不努力教讀 經。我常問家長,你的孩子對數學有興趣嗎?沒有。沒有你教嗎?他說不教還行嗎!那你的孩子對讀經有沒有興趣?沒有。那你教嗎?沒有興趣就算了吧。他說因為 數學要考試,讀經不考試。那你的孩子學習是為了考試?他說是,那這個家長就沒救了,不是家長沒救,他的孩子沒救了。


   
所以教育如果是必要的,你要想辦法教,即使沒有興趣也要教,何況讀經符合他學習特質,教久了教多了,他就有興趣,有很多人一起讀,我很少見到沒興趣的孩子。


   
大 部分認為讀經沒興趣的人,第一點是家長先想的,還沒有教就說他沒興趣,第二點,你的方法不恰當,因為你並沒有給他時間讀很多遍,就讓他來背給我聽,他當然 很痛苦,就沒興趣,還有,大部分人都沒有讀經,只有他一個人,他感到孤單,也會沒有興趣。所以如果這些條件都能解決,我不敢說每個孩子都對讀經有興趣,但 我可以說,讀經是孩子最有興趣的科目。不相信我們試一下,假如教育部課程規定,每一個孩子都需要背論語,每個禮拜有五節課六節課讀經,方法就是老師帶他念 一百遍以上,大部分都會背,大部分都有興趣,大家都在讀,你背給我聽,我背給你聽。有一些孩子不會背,但是老師說,你已經進步了,為什麼?因為你縱使不會 背,已經讀一百遍了。這樣的話,就沒有一個人沒有興趣,因為沒有興趣你也不責備他,這叫做有效的教育工作。


   
所 以說讀經沒有興趣,不可以怪罪讀經教育本身,而是讀經教育的配套,我們要創造這樣的配套(沒有這樣的氛圍)是的。而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我還是要鼓勵有見 識老師和家長,自己想辦法,辛苦的教讀經,只要你把握了讀經教育基本觀念,給他機會,不強調成果,多讚賞他,每一個孩子都喜歡讀經。因此不要對讀經心存恐 懼。如果還怕孩子沒有興趣的人,我就判斷他是不懂教育原理的人。所以一個人頭腦要活絡一點,遇到一個問題,先把問題關鍵研究情況,讀經沒有興趣關鍵在哪 里,是你自己空想出來的呢、還是真有這種狀況,如果在

   
因 為讀經教育正好合乎兒童學習的天性,所以原則上他是有興趣的,或者說原則上不會沒有興趣,我教了十幾年讀經的孩子,只要家長的熱誠度夠了,我是老師,當然 我的熱誠度是夠的。多鼓勵,不做過分要求,像這樣,日漸他就有所表現,一個人有了成就感,他就熱愛學習,我幾乎沒有見過不喜歡讀經的孩子,尤其是越早開 始,他越沒有興趣的問題。(那就是說不喜歡讀經就是家長的熱誠不夠),有 時候 老師的熱誠度就不夠,或者他已經有其他學習習慣帶上來了,有些七八歲十來歲的孩子,最初的時候的確有些排斥,因為一般學習方法是懂了才算,他已經習慣了, 就會有排斥的過程。但是有一個老師說的很好,縱使我的學生對讀經沒有興趣,我也要把他教得有興趣,這是老師的責任之一。如果有 家長和 老師說我的孩子沒有興趣,我就不教了,那這是不負責任的家長。只問應該不應該教,假如應該教,你就應該想盡辦法,讓他有興趣學習,要不然,教育完全是推卸 責任的。所以我們先假設,沒有沒興趣的孩子,假如他表現的沒興趣,一定是有某些原因,可以解決的。所以作為老師和家長,都要有無窮的信心和誠意,我不信有 孩子不喜歡讀經。


   
有 一個例子,一個母親發現他的孩子,他的孩子在幼稚園,有一天起來,一邊穿鞋子,一邊不知道嘴裏在念什麼,仔細一聽,在念蘇東坡的赤壁賦,家長就覺得很驚 訝,不僅會背而且這麼喜歡,連穿鞋子都在念,家長就不打擾他,一直穿著衣服還在念,送出門還在念,為什麼呢?因為他熟悉。所以引起孩子興趣的方法是很多種 的,剛才說,我們大人的熱心,還有他的同儕都在念,還有他從小就開始念,再有他念了一段時間有成果了,他產生了一種成就館,這種成就感才是維持他興趣最好 的關鍵,所以我們要儘量讓他有成就,就是讓他多念,他有成就就鼓勵,所以多鼓勵也是產生興趣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