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帶給我什麼? (加拿大留學生潘正遙演講)

讀經帶給我什麼? (加拿大留學生潘正遙演講)

 

小編溫馨提示:前方感人高能,敬請自備紙巾。

想 必大家一定都會被潘正遙母親對讀經教育堅定不移的信念深深打動。而更令小編感慨不已的,則是故事的親歷者如今看待這些事情的角度,當事人如今在學習以及為 人處世上所站的高度。不少與會的家長、老師紛紛感歎于潘正遙的謙遜、穩重、真誠,以及他的超凡見地。親見十多年的讀經教育果真把一個孩子帶到了如此高度, 令在讀經路上踩著先行者腳印的家長們心裡踏實安定不少。同時,這個實例也再次提醒了海外讀經的家長們,讀經教育的真正意義是什麼——除了中文脫盲、瞭解中國文化之外,它帶給我們的更重要的價值在哪裡。相信這場演講,會給大家帶來很多思考和啟發。A

 

©讀經帶給我什麼?nK8聽潘正遙講述他的讀經經歷

 

潘 正遙,多倫多大學,大一,建築設計專業留學生。自八歲起在母親的堅持下,跟隨王教授的理念老實大量地讀經。誦讀過《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孟 子》、《詩經》、《易經》等中文經典,以及《仲夏夜之夢》、《英文名著選》、《英文常語舉要》、《小愛神》、《喜頌》等英文經典。2016年初,他在多倫多大學發起了在青年中宣導讀經的《論語》晨讀活動,正逐漸影響著一些海外青年學子,投身到讀經的佇列中來,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4_mD
©

潘正遙分享·文字稿:

 

各位老師家長們,大家早上好!(鞠躬)

 

首 先呢,今天特別感謝大家可以抽出早上那麼寶貴的時間來聽我這個不諳世事的小夥子嘮叨幾句,也非常感謝大覺多倫多中心的所有義工老師們為我們提供這麼棒的場 所,還有非常感謝及謙學堂的雲香老師、格修學堂的彭老師,還有述謙學堂的席老師的邀請,讓我們今天能歡聚一堂。也非常感謝遠道而來的各位。總之今天緣起殊 勝,衷心地感謝每一位的到來!謝謝大家!(鞠躬)

 

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我從小讀經的一個心路歷程。大家可能現在看到我,覺得我還是個乖小孩,但是你們真的萬萬想不到,我小的時候,絕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搗蛋鬼。

 

我第一次接觸讀經,是在03年, 那個時候剛讀小學一年級,是通過我鋼琴老師的母親。她在上海嘉定地區推廣讀經教育,所以我媽媽接觸了以後,也就加入了。我一開始也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樣,就 覺得讀一讀也挺新奇的挺好玩的,就沒怎麼大的抗拒。但是後來呢,我媽媽加入了志願者老師的隊伍,隨著她的理念越來越通透,對我的誦讀量要求也是越來越高。 而這個時候我新鮮勁過去了,玩的時間越來越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讀經。就開始無比地抵觸甚至是痛恨讀經,從此就走上了和我母親艱苦卓越的抗爭道路,這一 鬥,就是九年。這九年來,我知道自己的力量非常弱小,所以就請來了我的四大護法: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我仗著他們的疼愛,合起夥來欺負我媽一個人。我那 時候看見我家的四位老人,真的是兩眼都會放光,我看見他們就像看見我的保護傘,感覺他們就是我的救星。那我每次就和他們合起夥來欺負我媽一個。我每次不想 讀書的時候,就往他們身後一縮,然後就看著他們和我媽在那兒爭,我心裡還覺得挺樂呵,真的是有點沒心沒肺。其他家裡的親戚,也對我媽媽是另眼相看,甚至都 覺得她有些走火入魔。所以我母親她在我讀經這條路上真的可以說是眾叛親離,孤立無援,實在是太可憐了。我漏了一個人,就是我爸。我爸呢,他是個和事佬,他 其實是一個德性很高的人。他覺得家庭的和睦是最重要的。所以他很尊重我媽,覺得我讀一讀也不錯,但是前提是家裡人要開心。所以我爸這個態度呢,我基本上是 和私塾、老實大量的讀經教育是無緣了,因為如果要去私塾的話,家裡肯定是雞飛蛋打。所以我媽媽她也不得不做出退讓。儘管在她的爭取下,我還是去了私塾,但 也是只有短短的半年。但我媽的態度她非常堅決,既然我去不了私塾,不能老實大量,那週末班、夏令營、冬令營是一定要參加的,每天的經還是要讀的。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她對我說:潘正遙,要是你連這點經書都不讀,那你這輩子就廢了。所 以儘管每次的週末班、夏令營、冬令營,我都在我救星的保護下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保護下和我媽媽鬧,但最後就算是被她拽著走,我媽也要堅持讓我參加、讓我 去讀書。在這個與她抗爭的過程中,肯定是少不了打罵,每次挨打挨駡的時候,我看我媽的眼神都是充滿恨意的,根本就不像是看媽媽該有的眼神。我媽她當然也能 感受得到,所以她就她就(哽咽)流著淚,她就對我說了這樣一句話,這句話我這輩子都忘不掉。她說: “我寧願你現在討厭我(再次哽咽),也不要你將來大了以後,知道什麼是對你好的時候,再來責備我當初為什麼沒有把最好的教育給你,到了那個時候你會恨我一輩子。(流淚)我當初聽了以後,其實是很有感觸的。記得我小時候就跟我媽說過這樣一句話(拭淚),我說:媽,我以後的小孩肯定交給你和王財貴教授培養。因 為我其實心裡知道讀經是好的,我年紀雖小,但是經文裡的浩然正氣我是可以感受得到的。讀著讀著,我其實自己也會有一些自己小小的見解,也有一些成就感。但 我還是不願意讀,這是為什麼?其實說到底,就是因為貪玩唄、懶唄。但是哪個孩子又不貪玩呢?哪個孩子會跟你說:媽媽,我不要玩,我今天放學回來我要讀書我 要讀經。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您的孩子就真的太有善根了。我不是這樣一個孩子,其實我的慧命是很淺的。但是我媽媽知道:命自我作,福自我求。我小時候沒有能力知道什麼是好的,無法做出能受益終生的決定,所以她就要替我抉擇。她知道小時候如果放任我玩樂,那麼等我大了以後,再要盼我成才,是不現實的,所以她沒有以玩是孩子的天性來寬慰自己。她也知道唯有精神上的不惑、精神上的充實,才是真正能為我帶來真正快樂的東西,所以她也沒有落入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的俗套,而是把讀經看得和吃飯一樣重要地嚴格要求我,她覺得這是精神的食糧,比每天吃的飯更重要。

 

所 以面對家裡重重的阻力,我媽以她過人的決心,一直把我業餘讀經的路延續到了初二結束。進入初三以後,我的學習是非常緊張的,而那也是我最最需要照顧的時 候,但是我媽她還是沒有放棄她在嘉定讀經班的辦學,堅持沒有落下一節課。面對中考的壓力,她也不得不向我和家裡的四大護法妥協。她當時對我說:唉,算了,你成不了才,就算了,那我去把別人家的孩子培養好,那也就夠了。所以她還是像往常一樣,在上下班往返市區郊區4小 時的路上聽著王教授的講座,她還是把所有的假期都積攢起來留在寒暑假的時候用,來創辦冬令營和夏令營,她還是把週六周日唯一的閒暇都投入到了週末班的開展 中。而這些奉獻,這個時候我都不再是一個受益者,她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真心誠意地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受到傳統文化的薰陶,能讓中華文化的傳承得以延續。同 時,她也堅信著,有一天,我可以被她的這種誠意打動,我所讀過的經典(哽咽)能在我的生命中綻放出它們應有的光芒(流淚)。而這一天,也沒有讓她等很久。 (拭淚)N

tr!"'

在高一的時候,因 為我母親她宣導多年來所建立起的善緣,我遇到了改變我一生的恩師:謝巍老師。其實不瞞大家說,我在寫這一段的時候停了好幾個小時。因為謝老師他對我的影響 實在是太大了。我有一段時間都住在謝老師家,所以老師他對我的影響是言傳身教、各各方面、無孔不入的,很難一概而論。所以今天就粗略說一說老師對我立志的 影響吧。拋去學術不談,我和謝老師相處的時候最受益的就是和他的聊天,我們每每聊到興起的時候,都是廢寢忘食,通常都是從早到晚,忘了時間,都趕不上回家 的地鐵。每日的暢談,都如醍醐灌頂一般。從儒釋道,對生命的思考,為人處世的學問,到人文歷史,政治經濟,乃至生活的瑣事,我們師徒倆無話不談。我將我青 澀的思考毫無保留地與老師提出,而謝老師也是樂於傾聽,循循善誘,與我分享他的見解。而老師他所說的每一段話,無不都是引經據典,所述之理也都逃不出孔孟 之說。我當時聽著老師他用一句句我倒背如流的經典回答著我的困惑,我所明白的不僅僅是理,更是道,是儒釋道的日用乃至治世之道。我意識到原來經典從來都不 是那麼遙不可及,它出於生活,也終將歸於生活,為我所用。原來這世間所有的道理,這所有不惑的學問,早在兒時就已經積澱了在我的腦海之中。所以從那個時候 開始,我才對於中西方的經典、對於祖先的文化有了發自內心的敬畏。同時,我也更是痛心地認識到小時候所讀的是多麼的不夠,自己的學識是多麼的淺薄,只恨自 己兒時沒能多讀一些。所以我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志於學,志于聖賢和這人世間最高明的學問。

 

而 那個時候,我也才幡然悔悟,我媽說的那番話。我回想,如果沒有兒時的積累,到了現在我明理了,可能我真的會恨她一輩子,我會恨她為什麼浪費了我一去不復返 的、小時候那最好的積澱經典的時光。如果沒有兒時的積累,可能我根本都不會有明理的資格。因為如果沒有從小對經文的一種親近,胸無點墨的我就算是遇到了指 路的恩師,也只會是鐵石心腸,黯然而無所感。

 

記得謝老師他曾經和我分享過王教授《英文常語舉要》裡葉芝的一句名言:教育不是傾注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回顧我成長的歲月,我願把自己比作是一盞油燈。兒時的我老實大量的誦讀,是我媽媽不斷地在為我積蓄能量。而謝老師,他則是我生命的燃燈者。燈油與燃燈者,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2

 

【小編小聲插話說: 所 以,我覺得我們在海外讀經的孩子,一定要好好地踏實讀書,但是讀書的同時,也多回國走走吧。去文禮書院踩一踩故土,訪一訪故人。親近有賢德的老師,為的不 是去學多少知識,而是感受一種情懷。讓孩子們能夠在真正的生活中找到書中的君子,讓他們能感受到那一股如沐春風的君子之德,相信那時候他們就會心生嚮往, 而志於學。H

王陽明先生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漂蕩奔逸,終亦何所底乎。可見我們的立志是多麼的重要。T

我 在立了志以後,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我就想去曾經我怎麼都不願去的私塾。我想去那裡深造,我想把我兒時沒有讀過的經再補回來。我想去文禮書院,與德性修為 深厚的老師們學習。但首先,我爸那關就過不去,那時候他早就已經把我的人生都規劃好了。他想我在高中的時候讀國際部,然後到了大學以後再出國,似乎一切都 已經成為了定數。後來呢,我作了一個決定,我決定翹課。然後在不同意,我就不回家的 威脅之下,我爸他是答應了我去私塾,他妥協了。回到家中,我收拾好了行李,我媽也給我訂好了車票,我打算第二天就這樣踏上去私塾的求學之路。但還是走漏了 風聲,當天半夜,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趕到我家,哭著鬧著讓我不要走。我當時心中真的是(哽咽)五味雜陳,我哭笑不得。我看著我曾經視為救星的長者,如今 卻來阻礙我追隨夢想的腳步,我心裡真的是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說,描繪不出的感覺。

 

我 真的不甘心,我不甘心我好不容易立了志向(哽咽)卻不能實現。(流淚)但是我轉念一想,如果人生的至道真的就都在那些書中,那如果我繼續地讀下去,想必我 可以在這個人生困惑的時候,找到答案,而有所悟吧。所以我翻開了《學庸論語》,我開始重新一遍一遍地回顧我曾經讀過的經典。我讀到了,我悟到了知天命,我讀到了居易以俟命,我也悟到了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我知道了如果我還是執意去私塾,那我會傷了家中四老的心,非孝也;如果我如此強意執著,亦非知天命;而居易以俟命順著緣分安定地在國外的求學,我也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同時無入而不自得焉,如果我能把中華的文化傳到國外、傳到海外,讓更多的人能夠志於學志于聖賢, 不也是更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志向嗎?所以在書中找到了答案,我對於家人重新做出的修學半年直接出國的決定也不再抗拒。所以這也才有了我在高中時,在溫哥華的 高中,對於文化傳播做的一點點小的貢獻,有了多倫多大學行文社的晨讀共學,和今天我們齊聚一堂的緣分。所以回想起來,這一切不都也值得隨喜、值得讚歎、收 穫滿滿嗎?回想聖人所言,對我的啟發,果真不虛!4Vs+I
©

以 前,我一直覺得,我的母親,除了讓我讀了那麼多經書以外,好像對我的影響並不是很大。直到有一天,行文社共學南懷瑾先生的紀錄片,我與大家分享了我自己的 一些心得和體會,我和他們說了中華文明的偉大之處,和我們所有人身上所肩負的使命。說到動情處,我潸然淚下。那天,正好我的媽媽她也有在聽。她聽完了以 後,轉發了紀錄片,並說:感覺我這個兒不屬於我,他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我看到了以後,心裡怔了一下,腦中突然就浮現出了我媽曾經對我說的那句話:你成不了才就算了,我去把別人的孩子培養好那就足夠了。(哽咽)猛然間我意識到,其實現在我之所以願意為華夏文明的傳承奉獻出自己的一些綿薄之力(流淚),不正是受我母親十幾年如一日無私奉獻的潛移默化嗎?泛愛眾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原來這些道理,從來都不是我從書中讀懂的,都是從我母親的言傳身教中學來的。(拭淚)所以,潤物細無聲,其實在每日的相處之中,父母對於孩子的影響是最大的。在每個孩子的身上,或多或少都能看見家長的影子。(拭淚)記得王財貴教授的《百問千答》裡,有人提問:送孩子去私塾,沒有了父母的陪伴,那孩子是否會留下心理陰影呢?,教授反問道:那孩子日夜與父母相處,就沒有陰影了嗎?是 啊,我們回想一下,為人父母的品行足夠端正嗎?所傳遞給孩子的就真的都是真善美嗎?我們孩子受到的又是怎樣的身教呢?所以,相比于孩子來說,其實家長,更 需要讀經,並在日常生活中,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地去踐行聖人所言。消磨自己的壞習性,直到我們能將人性的光輝全部都激發出來,讓君子成為我們人 性中最真實的一面,讓君子之德成為我們最自然最本性的流露。那這個時候,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尚之風必偃。想必那個時候,與你朝夕相處的孩子,必定 也能被你的言行所感化。而當他們感受著你的力行,以及你對經典的日用,聖賢之言對於他們也就不會是空洞而遙遠的。其實你,每一個家長,就可以是點亮孩子生 命的那個謝老師。所以父母,永遠都是孩子生命中最好的老師,也是獨一無二的老師。而陪伴著孩子一同學習成長,那也才是真正最好的教育。

 

所以說了那麼多,其實又回到了父母的身上。世上可能從來都沒有酷愛讀經的孩子,但也從來都沒有教不好的孩子,有的只是意志不堅定的父母。其實回想一下,大多數的孩子可能都是不樂於去上學、不樂意去做作業的吧,但這時候為什麼就沒有看見家長退縮,說寶寶咱不學了,玩是你的天性;為什麼這個時候我們就沒有再去強調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呢? 其實孩子都是善於察言觀色的,家長對於讀經的態度,就算有一絲一毫的鬆懈怠慢,孩子都能有所察覺。正因為他們知道:你覺得讀經沒有上學重要,甚至有時都不 如看一場電影,應酬一個飯局重要,所以才會討價還價、得寸進尺。其實乖巧如謝老師的女兒,小時候也吵著說不要讀書。謝老師就放任她哭鬧。等她哭得沒力氣 了,謝老師就很平靜地問她,哭夠了嗎?哭好了就再來讀書吧。還有劉彥君老師,她每天都會規定一個固定的讀書時間,每天這些時間都是雷打不動,屬於聖賢的。 這段時間,她電話可以不接,門鈴可以不應,而是一心唯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如果家長們真的能把讀經看成是和吃飯一樣重要的事,孩子一頓不吃就誠惶誠 恐怕他餓著,那還怕孩子不讀書嗎?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 目可憎。這是精神的食糧,人性光明、生命安定的所在,其意義又怎麼會差於一碗米飯呢?所以歸根結底,還是家長對於讀經教育要有一個深刻全面的瞭解,最為重 要。只有理念清楚了、信念堅定了,才能帶著孩子走得更遠。所以王教授的演講一定要看,我們要多讀好文,多參與討論學習。最好是能加入到志願者的隊伍當中, 因為教學相長,在你付出的同時,收穫永遠也都是最大的。所以我覺得讀經教育,其實大道至簡,唯有八字而已:潛心耕耘,靜待花開。這耕的不僅只是孩子,耕的 更是自己。pv>z

 

很 多人都問我,你讀經那麼多年,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其實我覺得,經典於我,它是太陽,它照亮了我的整個心靈世界,它使我得以綻放人性的光輝。而本著這人性之 常、理性之光,我看到了率獸食人的可怕,我懂得了物欲充塞的空洞。它讓我能更加珍惜生命中的那一份安定與精神的充實,並以不忍人之心發願讓更多的人能看到 這份光明。當然,有光明的地方其實都會有陰影;讀聖賢之言的人,並不就代表著他們一定能依教奉行、知行合一。但如果我們都不願靜下心來誦讀,卻連這樣的機 會都不會有,最終一輩子也只會是浮浮躁躁、熙熙攘攘。而如太陽一般的經典,它則是直射進我們生命中的那一束光,它使我們心有所依,心向光明,而志存高遠。 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少不了這一份人性的光明,所以,愛孩子,那就讓他讀經吧!謝謝大家!(鞠躬)(眾鼓掌)

arrow
arrow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