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太棒了! 台北仁愛國小•鍾松完老師 



我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帶學生讀經、善行和生命教育,起初只要家長提出
質疑,我內心也跟著搖擺,但幾年下來,我現在一定毫不遲疑大聲跟家長
說:讀經太棒了!


讀經到底讀什麼?


只要有價值的書都可以讀,舉凡四書五經、古文觀止、老子、莊子……。
從小就把聖人的生命經驗及智慧精華裝進腦袋,等於站在巨人肩膀上,可
以看得更高更遠,長大後必是社會棟樑。孩子花三五年時間熟背文言文之
後,三千年文化可以優游其中,這實在是傳承中華文化的最好機會。

根據我幾年來的讀經教學經驗跟大家介紹讀經的好處。



*好處一:記憶力變好。


一年級孩子讀固定一段經文,反覆一週後多數人就能背起來,持續讀到二
年級下學期時,有些學生的記憶力令人吃驚,一篇新的古文念五、六遍就
可以上台背,那真是一種榮耀。我教過的學生已經上國中,有一次遇到,
他說到了國中跟別人比才發現讀經的好處,因為國中的國文幾乎每課都要
背,老師教完一課他就被熟了,非常有成就。孩子在十三歲以前是記憶力
的黃金期,十三歲之後開始走下坡,若十三歲前有訓練則記憶力可提高
一、兩倍,而且長大以後可維持一定水準。時下多數中學生背書真的痛苦
不堪,若能從小讀經,青少年不知可減輕多少功課的壓力。


*好處二:專注力提高。


國語課,大概我一課教3天,到第3天就聽考,每題12個字我只念一遍,
對沒有第二遍,考72個國字,一個錯扣一分,沒有90分的小朋友大概只有


一兩位,一百分有一半。透過讀經訓練的收攝,學生的專注力提高,很容
易就聽懂了。


*好處三:語文程度提昇。


我的學生讀經後認識的國字很多,一年級看故事書可以看得津津有味,二
年級就有小朋友看沒注音的故事書,那是高年級愛看的福爾摩斯、亞森羅
頻之類的故事,不用鼓勵就已經沉醉在書海裡,還唯恐他看壞了眼睛!


*好處四:增長理解能力、表達能力。


以我教數學的經驗,多數孩子加減乘除的運算沒問題`,困難在應用題,但
讀經的孩子對文字很熟悉,他很清楚題目問的是什麼,應用題對他來說就
不是問題,語文程度好,數學也變好了,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文言文
讀多了,白話文就易如反掌,尤其是全班做善行,每天有機會上台練習報
告自己所做的善行,兩年下來,不管說話或寫作都段落分明,會先敘述做
了什麼事,再說出內心的想法和感受,做完後對別人對自己有何好處,一
件事可說得井然有序,而且言之有物,令人讚嘆。



以前我教國語需花很多時間在抄寫,帶讀經後認字寫字、造詞造句只要略
加引導,還有很多時間可用來引導較深的內涵及待人處世的道理,而且學
生專注力變好,很多道理聽得進去,老師教得愉快,學生也獲益良多。


*好處五:可培養恭敬心。

讀經第一堂課就教孩子恭敬書本、恭敬文字、恭敬聖賢和師長,天天耳提
面命。記得有一次全校換桌椅,新椅子底下有置物板,我想試試看學生會
放些什麼,觀察了三天,沒有一個學生放有文字的書本,都是放雨衣等用
具,我大大的誇獎一番,孩子也很高興,希望他們能夠永遠保持這種尊師
重道的好習慣。



*好處六:可涵養氣質。

近代作家如曹雪芹、胡適等,都是從小飽讀詩書,文言文底子非常好,才
能寫出內涵豐富的文章。又如鋼琴家傅聰,畫家趙無極等國際備受推崇的
專家,在自己的領域都有獨到之處,他們也是飽讀詩書的人,如果沒文化
內涵就只有匠氣,但有了文化的薰陶,所發揮的就是大師的氣度。


*好處七:回應能力佳。


據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多年的鄭石岩教授,與一般的小朋友對話問問題時,
常常是楞楞的不會回答;有讀經的小孩,腹裡有豐富的涵養,回應力非常
的好。


*好處八:適合兒童純真的天性。

孩子對聲音的記憶力是很喜歡的,像我兒子小時後聽故事帶,同一故事每
天聽十遍以上,令我百思不解,後來發現他不但把故事背起來,還想先一
步把音效發出來,從這兒得到成就感。我很驚訝孩子的特性,後來我帶學
生讀經以後,學生常要求老師從最前面開始背,如果讓他們背前面很熟的
部分,他們一定會越背越大聲,屋頂都快掀掉了。曾經有一次期末,孩子
整整背了一小時,high到最高點,還連呼過癮,所以我覺得孩子的天性非
常適合帶讀經。


*好處九:待人處事的準則。

孩子現在不懂經文背了有什麼好處,但是有一天他一定會知道。記者訪問
過諾貝爾獎得主楊政寧博士,問影響他一生最大的人是誰,他的答案是
〝孟子〞。他說初中階段,他父親請家教教他孟子,逼著背孟子,他當時
很不喜歡,可是後來每次遇到人生的抉擇點,他坐下來思考,就會有孟子
的話跳出來告訴他該怎麼做,他的內心馬上有了方向,而且非常篤定。我
回想自己以前也被逼迫背文化基本教材,考完也忘了,只記得一句「天將
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可是這句話卻陪我度
過了此生很多很多難關,一句經文有如此威力,可見楊博士說孟子影響他
一生絕對是實話。

孩子如果從小讀經,有無數聖賢在他面臨人生抉擇的時候出來指引他,你
想他內心還會徬徨嗎?相信他是非常自在的。


* 老實讀經,好處綿綿


帶讀經不用解釋,也不需花招,只需多多鼓勵和肯定。曾有一位老師帶孩
子讀經時希望有活潑的教學,所以就一句經文配一個動作,可是孩子後來
不配動作就背不出來,花招取代了學習的主體,讓老師非常懊惱,就像喝
了可樂就不想喝白開水了。我曾跟學生解釋經文,結果小朋友趴在桌上沒
興趣聽,他們只喜歡背,只要形成一股流行就好辦了。帶讀經最好能搭配
善行實踐。經文是高遠的目標,若能實實在在去做事、幫助別人,孩子會
發現做起來不容易,他會體諒別人。有了方向又能老老實實一步步做善
行,孩子一定可培養出良好的品德,我們的教育就成功了。


* 熱力的堅持是成功的關鍵


讀經、善行的教育要長久推下去最重要的是老師的熱力,如果大人內心肯
定這是最好的,是我最喜歡的,小朋友一定也會跟著喜歡,老師覺得很
棒,孩子也會覺得很棒。所以大人的堅持和篤定是讀經持續下去的最重要
關鍵,只要是對的,就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