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千方百計要兒子讀經的家長   ---葉麗玉

一、 起緣:

民國96年3月,在與同事閒話家常聊聊天時,同事跟我提及「讀經班」,當時我對此完全沒概念,只由同事口中介紹及轉發文件資料讓我看,但我並沒有去 看這份資料,只覺得現代的社會,提倡給孩子的教育花樣實在太多了,又是哪一個坊間推出來的才藝班、補習班,而不在意去瞭解它,後來覺得自己雖不是一個走在 時代尖端的人,但對兒子教育的要求甚高,經常反思對兒子的管教是否恰當,所以在這方面也就喜歡嚐新,心想多少接觸一下無防,不致於落到井底之蛙的地步就 好,於是當天就決定報名,殊不知這小小的動作,竟是我們開啟「經典」的入口。

二、讀經半年豁然明瞭:

報名後,帶著就讀小一的兒子到讀經班上課,兒子對我說:「我們為什麼要來這裡?」我回答:「這裡有許多小朋友在讀經,我們也就來讀經。」要應付一個 八歲乳臭未乾的小孩,這時還算綽綽有餘。兒子剛開始也覺得新鮮,而且一個禮拜才上一次課,回家媽媽也不會叫他唸、叫他背,這樣比學校、安親班上課來得輕鬆 多了,母子倆就這樣上課一次經過一次,經過三個月,直到第二期上課,兒子覺得越來越不好玩,因為在平常學校課業及美語安親班,大人們的要求已經是越來越 多,現在我接觸讀經班多少知道一些理念,便開始要求兒子要老實讀經,學習動作要標準,回家就應該複習背誦,所以兒子開始有所反彈,漸漸讀不起勁,又不敢違 抗我這老媽的指令,每每敷衍了事,能拖就拖、能賴就賴,這也是孩子的本事呀!這樣的事情讓我反思起來,現在的小孩確實沒有我們兒童時代的快樂,每天這樣被 逼著也實在痛苦,如果是我我也不要這樣的學習,但我要怎樣取捨呢?是要顧及課業、美語還是要顧及讀經呢?就在這解不出、理還亂的時候,讓我有機會看了王財 貴教授所寫的讀經教育理念及簡介,看完手冊才真正理解其讀經的意義,讀經半年豁然明白,自己要給兒子什麼樣的教育,那就是顧全大局。我和兒子進行溝通,暑 假過後我幫你轉到一般的安親班(純粹課輔),這樣就少了背英文單字的壓力,媽媽也不要求你的課業成績要多漂亮,只要你盡力而為即可。從現在媽媽每天晚上教 你讀經、陪你讀經,一起來背送古聖先賢的「經典」,兒子:「啊!為什麼!」慘叫一聲,一副無語問蒼天的樣子,媽媽:「兒子啊!你放心,只有一個小時而已, 你就將就試著吧!」

三、在家教學的困難:

從9月開始,每天晚上我陪著兒子讀經,讀完經便可以抽獎,獎品是糖果、餅干、M禮卷、夜市禮券、現金禮券;前幾天的表現還算不錯,後來發覺獎勵方式 不對,兒子不僅無自動自發,還跟我討價還價讓自己虧大了,趕緊取消獎勵,改以笑臉卡取代之。由半個月的試驗,效果不盡理想,且在家裡讀經,難免會有家務瑣 事、或客人來訪而中斷時,兒子便很利用時間地看電視,一旦看了電視要在請他繼續讀經,就得三催四請或命令才肯讀,表現就更差了。對他來說,電視的魅力遠超 過經書,往後幾天讀經,他就以想看電視或弟弟(二歲三個月)為什麼不用讀為藉口,而搪塞不讀,我執意告訴他經書不可不讀,讀經書對你是有好處的,可以提高 你的語文能力……,他認為我又再說教,後來更氣得反抗我,不再好好地唸,故意唸快、唸慢、唸大聲、唸小聲、趴著唸、躺著唸,讓我產生極大的挫折感:「孺子 不可教也!」重傷的我須靜養幾天。我整理思緒後重拾目標,第一、電視的問題要解決;第二、須找人做伴,我就先從第二點著手,找到了小姑的兒子來讀經,其效 果是比獨自唸得好,只是兒子玩心太重,光是表弟陪讀還不夠,這也讓我奠定成立讀經班的念頭,就慢慢的執行策劃。至於第一點我也想到辦法,我先跟先生說好, 在孩子面前不看電視,我們從延長線的地方,拔掉插頭藏在電視後頭,讓兒子誤以為電視壞了,兒子也真是這樣認了,事實證明:孩子是單純的。可是,四天後才知 事非如此,他只是在中秋假期間有得玩而無暇管它,在假期結束的第一天,被他自然發現把電視修好了;於是又跟先生商量,我們直接從電視接頭拔掉,一連好幾 天,兒子嚷著找人修理,我說:沒得修了、壞掉不能看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下真把他給制了。

四、讀經班的成立:

兒子上小學二年級,正值兒童叛逆期的他,雖是小小年紀發起脾氣來也彆扭的很,我也被他丟下的狠話「讀經浪費我玩的時間」重傷好幾次,為讓他肯接受每 天讀經的事,我是想破了頭、傷透了腦筋,不知該怎麼辦?中秋節前夕9月23日我到台中教育大學,參加由王財貴教授主講的「第167期兒童讀經師資研習 會」,見到王教授本人甚感歡喜,久仰大名,今日才見面。第一印象:王教授,年紀不小了,頭髮有些泛白,是十多年來為讀經教育奔波所留下的歲月痕跡嗎?第二 印象:說話有時嚴肅、有時幽默風趣,自稱是溫文儒雅的人。第三印象:說到讀經教育,滿腹經文,滔滔不絕,忘了休息時間對台下人言道:「不方便的人自己方 便。」


一整天的師資研習會,我從頭聽到尾,很認同王教授所說的理論,我原本對於教育這方面有某些的興趣、有某些的打算,只希望可以造就兩個兒子, 成為品性高超的人,但自嘆學術不精,一直在原地打轉。如今感受到有人如此犧牲奉獻,教化人文素養,或許自己可盡點綿薄之力。於是提起勇氣開設小小讀經班, 準備10月5日正式開課。為開源節流,所有事情都一手包辦,我將宣傳單分給本社區的家長,卻沒有人回應、沒有人報名,讓我志氣大傷,又想想還是得努力,我 辛苦的策劃,不能一次被擊倒,我繼續到早餐店、麵攤、兒科診所、炸雞店,拜託老闆讓我張貼宣傳單,有的同意、有的被拒絕,最後幸運的貼出兩張,又請了當送 報生的熱心媽媽,幫忙夾報12張宣傳單出去,但還是沒有人回應報名,只好自我安慰:「萬事起頭難麼!」

五、共勉之:

直到正式上課的當晚,終於得到回應,接到兩通詢問報名的電話,讓我欣喜若狂。當晚也順利地開講,人數雖不多,但卻是我有生以來,感到最驕傲的一次, 這讓我有榮幸地教育別人的孩子,更圓了我多年來的夢想,使我更貼切進一步的走進教育之初。所以,藉此要感謝:熱心人士及熱心媽媽的幫忙,有你們的支持,才 有永恆的開創。並在此將個人的試驗及經歷,與各位分享之。慢慢期待這一群讀經的孩子,展現出廿一世紀的人文智慧、文化素養吧!最後以「與經典同在,與聖賢 同行。」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