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從美國回來定居的媽媽 兒童讀經感想


兒童讀經感想 馮惠蓮

  記得去年八月我們全家才從美國回來定居,因為先生出國進修學位,所以在國外生活五年,當得知學業即將完成及回國復職時,最令我擔心的就是兒子的 國語文能力,不知是在國外講英文習慣了,說國語就會結結巴巴,尤其最令人頭痛的文法及用詞,有時會將英文直譯成中文,說得令人啼笑皆非,例如英文中的穿衣 服、戴眼鏡、戴帽子的動詞都是同一個字wear,結果他會說成穿眼鏡、穿帽子,還有英文的倒裝句用法,本來中文的意思是我沒有吃東西,他卻說成我吃東西沒 有,我先洗臉卻變成我洗臉先,等等的例子不勝枚舉,這種結巴又不成文法的中文怎不令我擔心。

  記得回國二個月後的有一天,接到吳姊佩芳的電話,邀請我們參加讀經班,當時根本未曾聽過兒童讀經,更遑論看過王教授所寫的兒童讀經教育說明手 冊,但直覺告訴我這一定不錯,加上吳姊特有的親和力,令人無法拒絕,就這樣我們參加了讀經班,經過幾個月,深深感受到兒童讀經教育的成效及優美,覺得婉惜 的是為何到現在才得知,沒有機會將這麼好及重要的東西,介紹給在海外認識的朋友,藉機廣結善緣,也可為發揚中華文化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所以現在逢人就說兒 童讀經的重要,像成大的同事目前才懷孕四個月,已迫不及待也告訴他,請他及早為孩子做準備,到底這兒童讀經有什麼優點,會令我對他產生這麼大的興趣與信 心,在此歸納為幾點:

  第一:它是大人小孩共同參與,所以是最佳的親子活動,拉近親子的關係,在家裏我並非刻意要求他們背,而是在快樂氣氛中自然而然地背誦,以遊戲方 式,或接龍、或背齊,走在路上、坐車、甚至坐電梯都可以讀經,是個既省事又簡單的親子活動,有時唸錯,小女兒還會糾正我,別小看他才剛滿三歲,他可是我們 家最厲害的一個,當初只是為了帶他哥哥去讀經,順便帶他去助陣打氣的,沒想到有時背的速度比他哥哥還快,我們在唸,他在一旁玩,會突然唸出下一句,令我非 常驚訝,有時自己單獨玩耍,也會喃喃自誦,也應證王教授所說年紀愈小記憶力愈強。

  第二:可以提昇國語文能力,現在我兒子口吃的毛病幾乎已完全改善了,國字也認識很多,而且成續進步,不知是巧合,他上次月考就考了第一名,這是我萬萬沒想到的,學校老師說他根本不像剛從美國回來的小孩。

  第三:讀經不僅是小朋友有成就感,連同大人都有,以前最怕背書的我,沒想到現在居然能將大學整篇背起來,所以背的比小孩還勤,愈背愈有興趣,才 體會經書是那麼的好,為什麼到現在才學,覺悟的有點慢,所以我們千萬別讓自己的下一代重蹈覆轍,應該及早讓他接受最好的教育就是讀經。

  另外跟大家分享家長陪讀的重要性,尤其是對學齡前的小朋友,而且前三個月更是需要耐心,像我們都固定在就寢前讀一段,所以每次上床,女兒就會 說:「媽媽我們好久沒讀經。」事實上他睡午覺時才唸過,讓小朋友習慣讀經,他們自然會主動要求你教他,所以家長要表現出熱誠,千萬不要把它當作坊間的補習 班或才藝班,將孩子送到即可,自己先行離去,等時間到才去接他,在家也沒有陪他們讀經,這樣小朋友很難接受,因為身為家長的你都沒有熱誠的心來參與,怎能 奢望小朋友有熱誠的心來接納,而且不僅要表現出熱誠,更須持之以恒不間斷,非必要時切勿請假中斷,若中斷了應及時補回來,否則孩子的熱誠也會減退,讀經的 功效亦無法顯現。

  兒童讀經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不似學鋼琴、打珠算、學畫畫只是技能而已,若長大沒有繼續學習,相信很容易生疏遺忘,然而讀經卻是愈醇愈香,深印 在心中等到要用時,自然而然就派上用場,套句廣告詞說:投資小小,成果大大,只要每天陪他一段十幾分鐘,未來的成效是可預見且無可限量。小孩子的成長只有 一次,若是在他最需要的時候都無法陪他,更待何時?

  自五四運動後,讀經教育即被廢止,我們可說是被犧牲的一代,不要再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被犧牲了,趕快加入讀經行列,這是一舉數得,一本萬利的投資啊!讀經之樂真的是樂無窮,讓我們一起來共同為兒童讀經教育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