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問:經典那麼難讀,大人都感到困難了,兒童能讀嗎?讀不懂經典怎麼辦?

   
答: 問這個問題的人對讀經理論瞭解是不夠深刻的。對讀經理論瞭解不夠深刻,就代表他對人性瞭解不夠深刻。剛才說,經那麼難,大人都感到困難,兒童怎麼懂,這句 話是對的,但不可以把這句話放在教育中實行。經典很難是對的,現實中的大人不瞭解也是對的,大人不瞭解的文章小孩也不瞭解也是對的。但是我們問,經典真的 難嗎?難。那麼什麼叫做難?他們說經典意義很高深,就說他難,因為你的能力很底,能力越低,經典就越難。換句話說,如果你的能力高,經典就不難,所以你不 怪自己的能力低,卻怪經典難,所以一說經典難的人,我就說你是個沒有學問的人。沒有學問的人應該感到慚愧,不要再責怪經典了。
   
但 是造成他能力低是有原因的,我們也不忍心責備他,因為每個人都要上進的,也不是他原來不聰明不用功。他又聰明又用功,長大以後能力那麼低,為什麼?因為他 被教錯了,他用的沒有意義的功。所以一個家長認為經典難,他該怎麼辦呢?不是因為難就不教了,而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的能力高,而我提升自己能力已經錯過機會 了,我多多少少提升一點就滿足了,但是我們下一代要提升能力是很容易的,所以我不要讓我的下一代覺得難。所以越是感到經典難,你越要教自己的孩子。
   
那 問題又回來了,我都不懂,我怎麼教我的孩子,這問題就出來了,我沒有要你教孩子懂,只是讓孩子讀。那只有讀就能懂嗎,不懂有什麼用。我就告訴你,假如你小 時候讀了,你背了一肚子易經、老子、詩經、論語,滿肚子都是學問了,你到現在二三十歲,經典還難嗎?所以你要把問題的癥結想清楚,你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你 不要把問題原地踏步,那問題永遠存在。所以說經典難的人,更容易對他宣導讀經,如果他認為經典很容易,不讀就會了,那他的孩子不讀也會,但是從來沒有人敢 這樣說,所以任何人都要教孩子讀書,這是你的責任。

   
問:如此深奧的經文,不解釋學生能有興趣背誦嗎?

   
答: 這樣問的人也是不瞭解人性,他把一個可愛的、有前途的孩子,想成是跟他一樣笨。其實孩子的生命是非常開朗、非常活潑的,他是很有好奇心的,他是初生牛犢不 怕虎的,他不怕老虎,你幹嘛常常要說,這個老虎很可怕,因為我很怕老虎,你為什麼要跟他灌輸這種恐懼感呢?所以他有沒有興趣讀經,要教了才知道,不要沒有 教之前就斷定他沒有興趣。
   
你 為什麼沒有興趣,因為你不懂,所以你認為不懂就沒有興趣。孩子不是這樣,孩子只要熟悉就有興趣。怎麼讓他熟悉?就一遍一遍讓他聽,讓他跟著讀,讀到會背。 一個孩子會背論語,他走路都在背,怎麼沒有興趣。所以很多人問我,你教讀經學生都愛讀嗎?我說我的學生有愛讀的也有不愛讀的,他問什麼人喜歡什麼人不喜 歡?我就說喜歡不喜歡的理由只有一個分界點,會背的就喜歡,不會背的就不喜歡,讓他會背也只有一個理由,多讀就會背,少讀就不會背,多讀少讀也只有一個分 界點,有人帶領有人督導他就多讀,沒有人督導自己愛讀的孩子是很少的,所以讀經要成功就只有一個理由,就是 家長和 老師很認同,很認真帶他念一百遍,把一段文章念一百遍沒有不會背的,會背了就高興。有人說有的孩子真很笨,念一百遍還不會背,那也沒有關係,只要他念了一 百遍,就當他學習成功,給他一百分,為什麼?因為這麼笨的孩子,經過天天把一段文章念一百遍之後,他也在漸漸成長他的聰明,所以對於他的成長應該給予鼓 勵,那麼再讀幾個月,一兩年之後,他也跟一般人一樣聰明,甚至比別人還聰明。所以讀經是很簡單,只要你不障礙你的孩子。

   
問:所以您是很不贊成易子而教這個觀點的

   
答: 不,我是很贊成甚至鼓勵易子而教的,因為父母教自己的孩子,他的角色會產生混淆,孩子對家長的角色也會產生混淆。因為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是以愛為主,老師和 學生的關係是以敬為主,當然愛裏面不是沒有敬,敬裏面不是沒有愛,而是以誰為主。父母教孩子讀書,你在平常的時候是他父母,但教讀書的時候變他的老師,一 個人要隨時轉換得當,才能把孩子教好,要不然孩子會混淆。
   
父 母跟孩子的關係太親切,所以教學不能制度化,高興就多教點,不高興的時候就少教一點。但是老師就不能這樣,要維持恒定的品質,所以孩子在老師那裏可以保持 一個平穩的學習態度,這樣他的學習比較有效果。我不是說家長教學一定沒有效果,只是比較容易出問題。所以古人要易子而教,現在就是送去給一個班裏面。(這 樣定位都比較準確)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